中国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拓扑艺术学长沙GEO优化推广广告位招商中
查看: 5|回复: 0

岁月如歌美如诗(十九)

[复制链接]

51

主题

19

回帖

349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349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老桧烟笼 于 2026-6-24 18:04 编辑

岁月如歌美如诗(十九)
      ——《上学记》之生活片段
  升入三年级
  二年级的学习生活很快就结束了。由于在二年级时教我们的语文老师——刘文汉教学成绩突出,破例升入了三年级继续教授我们语文。
  在我们小学时代,好像有这样一个惯例,一到六年级的语文、数学老师是不会重复的,每年都要换人。而刘老师能够继续担任我们的语文老师,我感到荣幸之至,须奉献我的一份尊敬与感激。
  只是这一年刘老师更加的容光焕发,也许是新婚燕尔,还沉浸在甜蜜的生活之中。他具体怎样讲授课文,我已经没有任何印象。
  在日常的学习管理之中,继续担任我们的班主任。好像这也是一种惯例,就是在小学时代,班主任都是由语文老师担任。
  刘老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和别的理念,还是“萧规曹随”、外甥打灯笼——照(旧)舅。
  不同的是,我们的学生已经和二年级时完全不一样了,是最初二年级时三个班的学生重新打乱均分。因此,刚开始班级里面至少三分之二的学生我们都不太熟悉,刚开学面对新鲜的课本,陌生的面孔,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。

  更换新桌子
  如果说升入三年级之后有什么特别的感受,那就是自己作为一个学生更加骄傲了,因为那时学校会有很多的同龄人不能顺利地升级。究其原因,当然是成绩不理想,也就是两门学科成绩均不及格,这是要留级的。
  当看到很多学生个头都比我高,却没有升级。甚至个别学生一生的学业道路就只能停留在二年级(我所知道的就有几位伙伴)。仅凭这一点,自己是多么的骄傲。
  更值得骄傲的事情,就是今年我们不仅搬进了新教室,而且更换了新桌子,这对我们学校来说应该是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。在一年级的时候,由最初的没有桌子到泥台桌子,发展到二年级时的木板,到了今天突然换成了新桌子,怎能不让人高兴,让人激动呢!
  这些新桌子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桌子的主体都是三角铁和灰色铁皮铸成,而桌子面是由木板拼接而成,再经过木工的刨子推平,而后再统一油上红漆。
  当新桌子发放到各班时,同学们是多么高兴,都在积极抢夺自己心目中的好桌子。主体都是新的,唯一的区别就是桌面是否平整,这就是当初我们判断桌子好坏的唯一标准。
  桌子是有了,可是还没有条凳。没有办法,我们学校还是延续了以前的老办法,发动学生自家配置。这就出现了我们学生所坐的凳子样式不一,高低不齐,但这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学习。
  新的教室,新的门窗,新的黑板,新的桌子,这一切都带给我们全新的感受:可谓是窗明几净,宽敞明亮。再搞不好学习,就完全没有理由了。实际上我的学习成绩从今年开始,又有了新的提高。
  上“早学”
  进入三年级之后,我们的学习时间加长了,也就是多了一个早自习,当时我们学生称之为“早学”。
  每天大概五点半起床,刚开始的时候是母亲叫醒我和姐姐,再一块儿去上学。后来这项任务被新买的闹钟代替,如果是夏天还好说,要是冬天,天气非常寒冷。天还没有大亮就得去上学,此时的天空还是黑乎乎的,甚至看不清前面的物体,再加上道路坑坑洼洼、高低不平,直接导致我们学生那是深一脚、浅一脚的,一不小心还会有跌跤的危险。
如果再遇到大雾天,那更是糟糕。雾气弥漫,不要说十步之内,就是对面也不“相逢”。这时哪里还辨得清路在何方?好在我们所走都是熟路,一天不知要走几遍,一周要走几十遍,一个月要走几百遍,一年呢?所以这条路早已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。因此不管天气如何恶劣,我们都无所畏惧,都会把坎坷踏平,把鞋底磨穿,顺利到达我们的目的地——学校。
  虽然有时也会有学生一不留神,在漆黑的夜晚,或在大雾弥漫的日子,迷失方向,头撞墙杆,脚陷深沟,但这些从来不会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。
  相比于冬天,夏天就好多了。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,早行的人们已经把我们吵醒。睁开惺忪的睡眼,天已大亮,赶紧背着书包上学校。一路上几乎是“马不停蹄”,没想到刚到学校,发现校园还是空荡荡的,没有来几个学生。原来这夏天,天明得太早了,以至于扰乱了我们的“生物钟”。
  此时,我们才会漫不经心地来到教室后面的池塘边,掬起一捧清水敷在脸上,洗一洗,感受一下这股清凉。因为刚才的“一路奔波”,早已是微汗细出了。再加上来的时候匆忙,也没有顾得上在家洗把脸,这个时候正好补这个缺。
相比于冬夏,春秋就好多了。
  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
  当一夜春雨过后,带着清晨之中泥土的花香,背上书包,约上三两位好友一同去学校。甚至一路上还在津津乐道于我们昨天晚上的童年之梦:那是一个与“悟空”同行,直上云天之梦。
  路两边的草丛里各种昆虫还在酣睡,树枝间的小鸟已经开始扑棱扑棱翅膀做“早操”,相互地追逐嬉戏,并不停地施展婉转的歌喉寻友觅侣。尤其是小燕子张开翅膀,伸着剪刀似的尾巴在我们上学的路上上下翻飞,那“滔滔不绝”的话语似乎永远表达不尽对我们欢呼。
  “看,谁家的墙外已是‘竹外桃花三两枝’,谁家的院前正逢‘一枝红杏出墙来’”。
  “呵,这里是‘梨花一枝春带雨’呀,”
  看吧,谁家爱花的小姑娘正在弯腰采摘杏花呢,莫不是想追求那“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”的意境和雅趣。只可惜,叮铃铃的预备铃声,催促我们加快了脚步,已顾不得眼前的“绿肥红瘦”,一路小跑,奔向学校。
  红花再好也有色衰之时,万紫千红,鸟语花香的春天总是那么短暂。还不待我们仔细地欣赏和品位,就这样“落花流水春去也”,空留地上人间。
  夏日的阳光早已晒得我们睁不开眼,好呆我们学生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天有一个自由的暑假。终于又可以脱尽重重地束缚,驰骋于自由的天地,快乐地玩耍,快乐地嬉戏……
  但是随着南归的大雁排着“一”字形或“V”字形的列阵掠过天空,枝丛间的一片片黄叶在空中翩翩起舞,恋恋不舍地回归本土,我们又在充满寒意的深秋之晨,背上了书包,朝学校走去……
  没有了黄花插满头之惬意,也少却了菊花爆满山之诗景。


图片1.jpg
图片3.jp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